2012年11月29日

Space Lab.│PART 1


這間與Mix & Match一案原始平面完全相同的不同樓層空間,做了更大膽的改變...約35坪的空間分一半開放空間、一半臥室空間。業主給與100%的設計自由,只在空間調性上給了幾個要求:減少分割、冷色調、不要原木的顏色...

開放空間由一道45度斜角的吧檯界訂廚房與客餐廳,臥室則打通兩間房間,並且把浴室檯面延伸至原更衣室,另一間房則單純做為更衣室或書房。


雖然保留的牆不多,但是新的隔間依然使用磚造。


黑白灰是這個空間顏色的主軸,主浴室的壁磚則選擇西班牙的黑色石紋磚。


浴室延伸進臥室,以半高的洗手檯做為床頭背牆,這種很不尋常的配置其實也是這個空間的特色,以材料來界定空間機能,而非"牆"。


利用吊隱式冷氣的空間下方設計一個儲藏室,包覆冷氣的天花板為開放空間中唯一一處有做天花板的地方,因為要從入口壓縮的玄關放大到廚房的牆面尺寸,自然而然就出現了這個45度轉角,也是開放空間中最重要的設計語彙。


掙扎許久,還是讓儲藏室與天花拖開一個縫,讓天花板造型更獨立。


寬150公分的臥室拉門,隱藏式把手的製作比較費工,板材中間要做很多補強。Colorliving Group的家具設計師BEN來我工地參觀,對於木作在這些看不到的地方實現的精準度非常佩服。


最近設計衣櫃都會分層配色,這裡的抽屜最後會用雷射切割黑鏡。雖然都是黑的,但每一種黑都不一樣。


主臥室的電視牆使用一種我之前完全沒用過的環保材質→金絲板。4*8的板子一片就要5000元,真的有點冒險,不過如果沒有冒這個險,怎麼知道她是不適合這個空間呢?


這個空間另外一個比重很大的部分,就是開放空間的Pandomo地坪。一開始的選色也是霧煞煞,每一種的差異都很微妙,而且這種用人手實地抹出來的東西真的很難預想,只能相信這對空間是一個正確的選擇。


沒錯,臥室木頭地板也是黑色的,跟我家一樣。


這次因為保留建商原始拋光石英磚的關係,所以開始Pandomo施工之前先要把地板磨成粗粗的,再上一層透明的EPOXY。畫面中師傅正在塗第二層某種EPOXY,用來黏合金剛砂。


均勻鋪好一層金剛砂(防裂層)後經過一天乾燥,要把沒有黏合的部分吹掉。


實際施做Pandomo的時候我並不方便在場,這是最後打磨的時候,完成後還要再上一層保護。所以前後花了八天的時間,非常麻煩。


師傅正在氬銲不鏽鋼檯面,因為這個弧型檯面要做四面包覆相當困難,除了直線區域可以在工廠製作,弧形與轉角都必須在現場銲接與打磨,這也是我非常難得的不鏽鋼施工經驗。



雖然一起開工,但卻比Mix & Match一案晚了快要一個月完成,這個"空間的實驗室"目前還在進行視聽設備與家具的配置,不過應該耶誕節在此開入厝PARTY是沒問題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