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6日

美耐板小攻略


自從去年把美耐板用在住宅空間後,就對這個物理性質穩定但收邊困難的材料感到興趣,陸陸續續的案子都開始大量使用。也因為幾次的試驗,發現這個現代的人工材質,還是得靠傳統的木工手工藝才有辦法收的漂亮...




以目前正在工程收尾的板橋文化勳章工地為例,我使用四種富美家木紋美耐板,三種不同壓紋。




每種木紋美耐板都有其相對應的實木線板,我總共挑了鐵刀、黑檀、白橡、楓木四種,數量約兩百支,每一隻都親自檢察然後分批用我那台小車載至現場,一來怕顏色或花紋不對,二來則是實木線板非常容易變形,所以要檢查直不直、有沒有裂開...

然後木工師傅會做第二次檢查,在合格的線板背面鋸兩條溝,一是幫助固定,二是防止變形。




45度相接是必要的。由於這個空間整體比較偏現代,所以我要求線板必須切齊美耐板。如果線板比美耐板厚個兩分左右其實也非常有味道,會比較復古,或許下次有機會試試。




實木封邊以後就交給專門的師傅一一鉋平,由於三種紋路的美耐板深淺不一,尤其是編號WB系列的壓紋像是梧桐風化板一般的深,要切齊軟(楓木)硬(黑檀)不一的實木線板其實要靠師傅敏銳的手感。




完成品其實讓人捨不得染色噴漆,因為染色噴漆之後實木線板就幾乎看不出來了...那為什麼還要做的這麼辛苦?




富美家特別情商在我進行美耐板封邊工作的時候,辦個小小的現場參訪,五人小組還出動單眼相機與攝影機,剛好那天業主夫婦有來,他們還笑說這次也太早來採訪拍照了吧!




染色噴漆前的準備工作(用紙膠圈一圈其實滿帥的,深咖啡配天藍色,有一種阿拉伯的味道)。

把木皮換成美耐板其實有很多優點,耐磨、不會因日照變色、防水耐熱、沒有甲醛...不過它一點也沒有比較便宜!原本以為換成美耐板會省下油漆的費用,不過美耐板的單價比木皮高,再加上實木線板又很貴,最後線板還是要上漆,換算下來其實是比較貴的一種工法。




染色噴漆完成,幾乎快看不到實木了。

在玩過幾場全部使用美耐板的住家空間後,現在引起我興趣的是〝實木〞。實木每一隻都長得不一樣,難以控制又容易變形,下個案子要來大量使用,不知道可以變出什麼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